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

藍芽藍牙傻傻分不清楚

3.04.0s

藍牙剛開始中文被叫藍芽,說什麼這個技術剛萌芽,結果後來被Bluetooth SIG給正名為藍牙,真不曉得當初命名的人腦袋在想些什麼?難道給人家取名字,因為他還小,所以叫小明?所以現在造成搜尋中文仍是以藍芽為大宗,大家早已習慣了。不僅是中文亂,藍牙規格的命名也是故意讓你搞得很糊塗。

現在藍牙最新的技術規格已經來到了v4.0,比如iPhohe 4S就已經支援了,但現在大部份不管是手機、NB及藍牙耳機,都跟你說他們現在的版本是v2.0, v2.0+EDR, v2.1或是v2.1+EDR,那v3.0呢?怎麼就跳過了?簡單的說,2.x、3.0及4.0所訴求的點完全不一樣,2.x是我們經驗所接觸的藍牙,不過藍牙一直在致力於傳輸速度及省電的方向上,所以3.0的重點是High Speed(HS),4.0的重點是Low Energy(LE)。

上面所提到的2.x+EDR,重點有幾個,現在主流的規格是2.1+EDR,那+EDR呢?第一個,EDR(Enhanced Data Rate),是有關資料傳輸加速的,如果沒有,速度只有1Mbps,加了+EDR,速度就會增快到3Mbps;而”+”這個符號,代表是選配的,可有可無啦,這個+EDR是從2.0開始有的。所以3.0+HS,以上面的理論可推論,加了+HS(High Speed)速度可以來到24Mbps,是+EDR的8倍,但是這個有但書啊。

3.0+HS這個技術的突破,看這3開頭就像一個里程盃,其實他是將傳輸介面可以從原本的藍牙偷偷轉移到wifi的physical層,也就是借用802.11的規範,所以速度才可以一日千里啊。所以如果要做3.0+HS就是你的裝置原本就可能有wifi,才有可能實現,所以耳機就不會有,因為他不是主要給你傳資料的。但是這個技術並不普及,可能是市場接受度不高且這麼快的速度也會帶來耗電這個原因。剛剛有說過”+”這個符號是選配,所以市場有些很奸的商人,會強調他是3.0的,因為3.0不是只有偷用802.11這件事情,還有幾項小小的功能加強,藍牙協會說,如果有多這幾個小小的功能,也可以叫3.0!好爛唷,明明3.0最強的功能就是傳輸速度飛快,但是3.0的產品並不支援,我只能說是廣告不實啊。所以以上總結,3.0+HS是將傳輸速度頂到極致啊。

藍牙到3.0前,被人垢病的就是,耗電耗太兇啦,所以4.0就是因應這而生。它發展出兩個mode;single mode & dual mode,藍牙協會又叫他smart & smart ready,超繞口的,反正就記得,single就是一個字smart,dual就是兩個字smart ready。藍牙4.0有多省電?它甚至可以用水銀電池就OK了,但是請記得,這樣的實現是在smart的裝置上,smart ready主要是用在host端比如手機電腦之類的,因為smart ready與傳統BT共用RF,所以並不會比較省電唷。

以下的圖來解釋各代藍牙差異,所以藍牙的規範是越包越大的。

  • 2.0: EDR (Not Mandatory)
  • 2.1: SSP (Mandatory)
  • 3.0: High Speed (Not Mandatory)
  • 4.0: Low Energy (Mandatory)

    csr_header_Bluetooth

  • 1 則留言:

    1. Hi~大哥你好,想請問最近接觸到一些藍牙相關產品,其藍牙版本為3.0+EDR,很明顯它不算是高速版本吧?那麼3.0+EDR與2.1+EDR相較之下的差異與優缺點在哪邊呢?

      回覆刪除